黑幫,一直是香港電影喜愛的題材之一!從之前的古惑仔系列,到最近的無間道系列,總是在剛開始題材新鮮的情況下能吸引眾人的眼光,但隨著一窩風的跟拍,劇情變得了無新意,最後落的乏人問津、草草下場!然而,這次的【門徒】,確有著令人不同的感受!



其實一開始 J 對本片也不抱有任何期待,總覺得應該是一般跟拍的黑幫電影罷了!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也漸漸被電影的故事所吸引!雖然【門徒】劇情類似無間道「內鬼」的情節,但是劇中吳念祖所飾演的阿力,卻在深入毒品世界後,逐漸生出吸毒者類似的「空虛」感!在劉德華飾演的昆哥以及張靜初飾演的彭玉芬接連去世後,不禁自問:是因為人感到空虛才吸毒,還是因為吸毒才造成人們感到空虛!或許電影中沒有明白點出,但應該是呼之欲出吧!



當然,因為香港回歸大陸後,受制於中共政府的法令,在電影情節總是「邪不勝正」的八股結局!因此當好、壞人出現、劇情演到中段後,結局已是可想而知!往往造成情節少了些張力、遺憾、令人回味、感到不勝欷噓等等的黑、灰色結局,而多了些宣導短片的味道,算是有點可惜!否則假如能加上一段:昆哥從前也是警察臥底,之後卻因涉入過深,而決定「捨身進入魔道」,阿力也因為這樣的緣故,而逐漸迷失善良本性‧‧‧‧。或許會對本片加入一些話題吧?!



其實每部電影或多或少有些邏輯不通之處!如本片中昆哥竟然能夠知道阿力跟隔壁吸毒女的關係,為何無法得知阿力常跟總警司碰面?敢從八樓往下跳就能證明阿力不是警察內鬼?一通電話就證明昆哥的貨確實是賣到台灣?但這些卻瑕不掩瑜,在劇情的鋪陳及演員精讚的演出下,整齣片可說是表現的可圈可點!當然,一些女演員的激情戲,或可刪減,但也許是導演故意留給觀眾的吧?!哈!



滿推薦這部電影【門徒】給各位!網路上雖是有褒有貶,但電影是自己看爽低,J 在這推薦給各位囉!





照片來源:Yahoo! 奇摩電影



門徒,Yahoo! 奇摩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Reci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