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人想自己架部落格網站。一來可以在頁面上有較大的彈性,二來也可以隨時做備份,避免哪一天你的部落格提供者關站後(Yahoo!奇摩應該還不至於吧?!),所有的心血付諸流水!

好囉,那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主題吧!!

關於架設網站,首先當然是要有可以放置網頁的空間!國內有許多 ISP 提供免費空間,如 HiNet 或是奇摩個人空間,但是都有空間限制!無法放置大量文章或圖片!另一方面,這些免費空間只能提供靜態網頁(html),無法執行 ASP、PHP、JSP、CGI 或 Microsoft FrontPage Extension 等程式,讓頁面單調許多!更別說如 MySql DB 的使用囉~解決的方法有二:要嘛付錢了事,要嘛尋找提供免費的 WEB Hosting 網站!在這提供一個可以查詢國外免費架站的網址 : http://www.free-webhosts.com/,大家可以挑選自己喜歡 Web Hosting Provider。(英文網站,但容易瞭解!)

有了窩,再來應該要蓋房子啦!架設部落格的軟體很多,但其實有許多功能大家都不太需要。 J 是使用 F2BLOG 這套軟體,免費而且有中文支援、又容易安裝,在這可以看到清楚的安裝流程(安裝流程)。基本上是把程式下載後,用 FTP 軟體上傳到剛申請的 Web Hosting Provider 那,建好 DB 後,就可以開始寫網誌,發表文章囉!

有時候 Web Hosting Provider 提供的網址難看又不容易記!這時候,可以到免費轉址的的服務提供者(如 3ccDynamic Network Service 等),申請一組好記的網址,然後做 redirect 設定,這樣就算哪天免費的倒了,還是可以馬上搬到別的網站,〝另起爐灶〞!哇哈哈!

另外提醒一件事,別忘記常常備份 MySql 的資料(透過 WHP 提供的 phpMyAdmin 介面或其他 MySQL 軟體)到自己的硬碟內!避免哪天 WHP 無預警的關站,到時候可是欲哭無淚囉!

大家來參觀我們的新家囉~ http://loverecipe.blogsite.org/

有問題,歡迎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Reci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